WFU

網站頁籤

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費登奎斯學習之旅






啟程


今年2月完成了要耗時四年的費登奎斯師資培訓的第一期(Feldenkrais Professional Training Program, Taipei I)。

上課的日子,要走一段長長的才會到達位於捷運北投機廠旁的教室,我的身心,也像捷運列車一樣,來到這裡,透過課程的學習,探索、測試、修復…

沿途風景


年初開始生命中發生了一場風暴,好幾次被狂風捲進去,覺得身心快要支離破碎...

2月開始上課時,起初真的有點跟身體搭不上線,大概是風暴讓我身心鎖住了,也荒廢了原本一直持續的正念練習...

在費登奎斯課程分為團體的動中覺察課程和一對一的功能整合課程。

動中覺察課程中的學習很多,有些很難用語言描述,但很明顯的改變是當下覺察更多的比放在身體感覺,和更關注身體的需要。

在功能整合課時,我感興趣的是我的駝背,也習慣性的認為是個問題(費登奎斯是一種學習方法,但我慣性的為自己設了治療目標),然而老師並沒有告訴我怎樣站才是正確的,也不是要治癒我,而是用帶著尊重的雙手,輕柔的觸碰,傾聽身體的需要,讓我的身體透過這個過程學習並復甦它原本的功能,當課程結束時,根據在場者和之後其他人給我的回饋包括:臉變亮、身體變挺、站姿改善,而我的觀察是更能感覺到胸腔、肋骨、骨盆這些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身體部位,而這樣的覺察幫助我自己調整姿勢、動作,找到更輕鬆的站立、走路、呼吸的方式。另外當天晚上我發現心情也自發地變好了,似乎肺找到更多的空間呼吸,生命也找到更多空間了。


禮物


而課程結束後這段日子的有趣發現是,從課程中學習到的品質從身體延伸到生活的其他層面,包括心理狀態、人際關係,整個人變得比較輕盈、有彈性,當下能比較快看到自己的慣性模式、費了多少不必要的力,允許不同的選擇出現,而風暴也看起來不再像是風暴,而是慢慢地有一點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體會了...


學習體現於生命中


讓我想起之前參加正念減壓(MBSR)創始人卡巴金博士(Jon Kabat-Zinn)的正念工作坊時,他曾談到:”生命的品質是基於我們練習中的覺察,而練習就存在於生命的每時每刻中。”

真正的學習,體現在身心,體現在生命的此時此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