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覺察,帶來更多選擇

最近有位學生來找我上功能整合個別課
(費登奎斯方法中的一對一進行的身心學習方式)
他想探索的主題是關於"很急的自己"。
在他的生活和工作中好像必須總是要趕著做什麼…
也因而覺得好累…
很剛好的是,當天他就帶著很急的副產品-“閃到腰”,一起來上課
我邀請他在功能整合的過程中去覺察,每一次當那個很急的自己出現的時刻…
他發現自己會想把動作做到最大、快點到位…
但更多的時刻,他反而開始覺察到另一種自己出現,是一種就順著引導做動作、感覺著當下狀態的自己…
就像是隨著我的引導和當下的自己在一起
我們也探索了急迫和輕快不同的速度品質所帶來的身心感受…
隨著課程進行,他顯得越來越投入,表情也顯得更加地柔和…
主動表達覺得好玩、整個人越來越鬆…
很有趣的,後來那個很急的自己好像暫時就退場了…
結束後他傳訊跟我說閃到腰的卡卡和疼痛到家前已經好了。
不過我想症狀的改善不是這堂課最重要的目標,
如同費登奎斯在書中所說的:

“我們的方法是從最密切了解的身體語言來直接去除抗拒;這個人沒有被要求放棄舊有的模式,因為在有其他替代的方式之前,他無法做到。但藉由擴大他的能力範圍,他會得到選擇的自由,而消除別無選擇時的強迫性。”


在歷程中,更重要的是,隨著覺察,能不能帶給身心更多的選擇


我經常在諮商、諮詢中遇到困在強迫慣性、別無選擇中的人,
我發現如果能幫助他們調節和注意身心的感受,會很有幫助。然而諮商時間有限,很希望有更多的練習方法來幫助他們提升自我覺察。

也曾有學生問我說,對於”無感”的人 (感覺不到身體、情緒的感受),怎麼幫助他們有感?

我覺得費登奎斯方法就是其中一種很有幫助的途徑,無法評論是不是最有效,但的確是我所學的方法中上課最舒服的一種…(所以我每次去受訓都當成渡假…)

⭐️⭐️⭐️經過好幾個月的醞釀,終於有時間在台中開課了!
不論你是想讓生命有更多選擇的自由、提升覺察,
還是只想舒服的上課…
都歡迎一起來學習、體驗。

👉想體驗一下費登奎斯是在”費什麼?”的,歡迎來參加免費體驗課~
★動中覺察體驗課程★
課程內容:費登奎斯方法介紹,以及一堂動中覺察課程。
因為場地空間有限需要事先報名!(不接受現場報名)
時間:2019年12 月14日 14:00-16:00

👉有興趣想更深入地探索和學習,歡迎來參加兩日工作坊
★覺察與選擇-身心對話工作坊★
時間:2020年1 月 4、11日 13:30-17:30